“奇臭无比”的螺蛳粉,为何成为“顶流”美食?

来源:中国消费报道作者:时间:2021-05-25 18:01:28
  提到广西柳州,人们脑海中首先联想到的,往往就是螺蛳粉。如今的螺蛳粉,俨然成了柳州的标签。然而网友们对螺蛳粉的印象,却呈现出典型的两极分化。喜欢吃的人两眼放光,为之魂牵梦萦,不喜欢吃的人闻风而逃,避之不及。然而,这丝毫不妨碍螺蛳粉成为当下顶流特色美食。

  以柳州特有的Q弹筋道的米粉为主料,加以爽口酸笋、酥脆花生米、清脆腐竹、萝卜干、酸豆角、黑木耳、辣椒油等配料及醇香浓郁的螺蛳汤,一碗具有灵魂的螺蛳粉便由此诞生。除此之外,还可再搭配上店家秘制的卤蛋、黄花菜、豆腐泡、鸭脚等,让螺蛳粉“锦上添花”。

\

  许多人不理解,为何闻起来“奇臭无比”的螺蛳粉,能够成为当下顶流美食之一?其实,这正是因为螺蛳粉具备两大“灵魂”。

  其一,酸笋。

  酸笋是广西人传统的调味佳品,也是螺蛳粉中那股浓郁的“特殊臭味”的主要来源。其由新鲜竹笋经工艺发酵后酸化而成,作为腌制发酵食品,在发酵过程中自然也会产生一些具有特殊味道的氨基酸物质。

  毫不夸张地说,酸笋绝对是螺蛳粉的“气味”精华所在,是螺蛳粉必不可少的一种配料。吃螺蛳粉时加入适量的酸笋,香而不腐,闻之开胃,绝对能够极大地刺激食客们的味蕾唾液分泌。

  其二,汤料。

  螺蛳粉为何会被称之为“螺蛳粉”?正是因为它的汤底,是由螺蛳熬制而成。传统的螺蛳粉汤汁,就是用上等的石螺及猪筒骨一起长时间熬制而成,以筒骨的浓醇配合石螺的鲜美,使得汤汁中蕴含浓郁鲜香的滋味,这也是螺蛳粉的一大不容忽视的特色。此外,在汤料熬制过程中也常会根据配方酌情加入山奈、八角、肉桂、丁香等天然香料。精心熬制的螺蛳汤,往往具有清而不淡、麻而不燥、辣而不火、香而不腻的独特风味,令人回味无穷。

\

  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元)作为广西本地以生产、研发、加工及营销为一体的现代化食品生产企业。佳味螺是善元旗下中高端预包装螺蛳粉品牌,其以水煮型、自热型和速食型等预包装螺蛳粉为主营业务。

\

  佳味螺新推出颇具本地特色化风味的佳味螺“紫荆花”款螺蛳粉。外包装上采用了柳州紫荆花元素,色调上运用了青花瓷器的青花色,无不体现出它的高雅端庄。它还是一款颜值与内涵兼具的产品,内含鸭脚、卤蛋、螺肉,秘制汤包,选用上等食材制成,是目前袋装螺蛳粉里的顶配产品。这款螺蛳粉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并在4月30日柳州螺蛳品牌评比大赛中,获得风味第一及综合评分第一,一跃成为柳州特色城市名片之一。

中国消费报道

上一篇:光明乳业致优校园工作坊进校园 带来艺术启迪和环保意识

标签
  • 螺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