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盒双师课堂:课堂教学的补充,让学生跳一跳“摘果子”

来源:中国消费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4 15:21:53
  2019年6月,沪万教联双师公益课堂在重庆万州沙河小学的阶段试点已结束,作为沪万教联实践项目的新探索新升级,沙河小学二年级一班根据教学需求,选取了纳米盒双师课堂的语文阅读理解、作文和数学核心思维在内的二十节优质课程,作为学校课堂教学的补充。

  在纳米盒双师公益课堂开启前,沙河小学的曾老师就对纳米盒双师课堂的内容和教材的匹配度作了大量教研工作,课程内容跟学生的认知水平吻合,内容设计也是有层次的,思维训练有梯度。实际在两个多月的双师课堂教学试点过程中,学生也有非常好的反馈,这也让曾老师非常惊喜。

\

  她以作文课《有趣的动物》为例:“学生学到了抓住动物的外形特点来描写,对什么是‘特点’印象深刻,在我后来的教学中提到‘特点’时,他们会立马大声说‘我知道,我在纳米盒上学过!’。其实,这个内容我以前也讲过,但给他们的印象不如在纳米盒双师课堂上学习地深刻。在实际的运用中,学生也确实能够抓住‘特点’进行描写,并且将这个方法迁移到写人、写景等其他作文类型中。”

  学生对纳米盒双师课堂的喜爱除了形式本身新颖有趣,在线互动PK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外,更重要的是课程内容本身通过科学的设计和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能够激发学生兴趣,主动发现探究问题。同时也能把复杂的教学难点进行分解,逐步引导学生深入。“对学生来说,有他们‘伸手就能摘到的果子’,也有‘需要跳一跳才能摘到的果子’。”

 

  对于这一点,沙河小学的数学老师骆老师深有体会。数学知识本身是一个多层次的结构系统,理解和掌握知识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具体到抽象的认识顺序,保证知识学习的系统性。因而骆老师选取的数学核心思维训练课,通过故事铺垫知识点引入,激发学习兴趣,初步构建学生的思维体系,由简到难详细切分内容难度,校内课本知识搭配思维拓展,巩固重难点并拓展提高,“让学生伸手能摘到果子,也能跳一跳摘果子”。

  双师课堂目前通过二年级一班的阶段学习得到了任课老师和学生的积极反馈。首先是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对一些学习基础较弱的学生,上课变得更专注,回答问题积极活跃。而对一些学有余力的学生而言,学习内容的拓展让他们更有兴趣主动思考,举一反三。

  “接下来还在沟通沙河小学其他年级双师课堂的学习,包括一些素质类课程。‘’纳米盒COO蒋军提到,“教育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一定需要坚持。纳米盒双师课堂打破了时空限制,借助技术和模式的创新让优质的教育能够覆盖到像沙河小学这样的中西部地区。通过阶段试点和实践,证明了纳米盒双师课堂作为学校现有教学的补充,从形式到内容都为正常的课堂注入了一股“魔力”,让学生乐在其中,学有所得。我们也希望纳米盒双师课堂的这块屏,能够成为教育欠发达地区学生的希望之屏,助力他们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中国消费报道

上一篇: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成员参观小码教育,推动编程基础教育深化普及

标签
  • 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