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亿元环保巨案看依法用法方能形成社会良好局面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27 19:37:26
   本报讯  广东省公安厅近日召开全省公安机关信访工作会议,按照党中央和公安部、省委有关会议部署要求,就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动新时代公安信访工作高质量开展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强化学习,制定行之有效的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用足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法律宣讲,不断提升群众对《条例》的知晓度,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构建监督考核体系,强化专门要素保障,要加强信访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

  如何用好用活条例制度,让条例制度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在这一点上,超亿元环保大案的当事人梁先生最有发言权。

  这是一起诉讼请求数额超亿元的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源于2010年到2020年期间,恩平6家陶瓷生产企业在未办理环评报批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手续,未批先建、未验收擅自投入生产的情况下,原来山青水秀蓝天白云,宜耕宜居的环境开始遭到破坏:土焦地赤,水稻等短期农作物大幅度减产,部分甚至完全失收,农花果竹、林木等长期植被则枯朽萎凋,周边种植的林木大面积枯死。

  为此,梁先生及附近村民四处奔走,向各级方面反映情况,以期被告尽快停止非法生产,减少对周边环境的破坏。这起案件还引起了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关注栏目,环保先锋栏目、周末农村报以及澎湃新闻的关注和报道。

  就算舆论已经有了这样强烈的反响,但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导致大批的珍贵树木最终完全枯死,周边农田所受到的污染面积日益庞大。而这些陶瓷厂在没有依法取得《使用林地审批同意书》,没有办理建设用地审批等相关手续情况下依旧建厂,开工,排污。这种情况,完全不能让梁伟强接受。按他的话来说,“你驾证都还没考,就把人撞了,现在回过头来补考一张驾证能够免去之前的无证驾驶撞人的责任?”义愤填膺的他拿起了法律的武器,当即提起诉讼。

  从此,梁先生就走上了漫长的信访和维权道路。这个案子一打就是7年。如果从污染起当天算起,到现在,这过程就是已经12年了。“ 12年啊!我饱受了多少的沧桑”梁先生在今天面对《我有法言权》栏目采访的时候,仍是如此深深地感慨。

  在当时,遇到了这样“棘手”的案子,可以说,他是不幸的。

  然而,他又是幸运的。梁先生通过媒体了解到中国政法大学有一个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该中心自1999年以来已经帮助了数百起的环境污染受害者成功向法院提起诉讼。

  更幸运的是,他还在该中心得到了中国环保法律的权威人物——王灿发教授的倾力相助。

  可以说,是梁先生这么多年以来锲而不舍为环保奔走诉求的精神感动了王灿发教授。

\

(梁先生代理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王灿发教授)

\

(梁先生代理律师-戴仁辉律师)

  也可以说,是王灿发教授在接触此案时,发现了他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故决定利用自己在专业上的学识最大限度地为社会,为农民,为梁先生讨回公道,维护正义。

\

  王灿发教授在回顾这起超亿元天价环保的赔偿案时,他说:从这个案件的审理过程和判决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生态文明建设正日益深入人心,环境法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环境司法专门化的发展也使得环境污染的受害者比过去更容易维权了。

  因为,现在社会已经开始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

\

  以前受害者有的到法院打官司法院都不受理,但是现在呢法院还是比较容易的能受理环境案件。但是要真正公正的裁判一个环境侵权案件的话,还需要法官排除各种不正当的干扰,需要提高环境司法专业能力。毕竟环境案件跟普通的这些案件不一样,①他技术性比较强,②存在因果关系举证责任倒置等复杂问题,③还涉及到需要正确的处理司法鉴定结论与法官自由裁量权关系。

  ①当事人的代理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王灿发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梁伟强先生的环保案中,在被告没有提供证据能够推翻司法鉴定的情况下,法院就擅自否定自己摇珠委托的司法鉴定机构的结论,因此法院这个判决是有很多可质疑的地方。我认为,法院应该居中裁判,环保案件专业性比较强,法院判决应该是要尊重司法鉴定机构专业人士的判断。”

\

  ②另一位专家,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环境法教授、著名环境律师、刘湘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案件还是非常有意义的,法院在判决赔偿损失的时候,对于直接损失这部分,他就打了一个折就判赔了50%,但是我是不赞成这种理解。如果被告没有证据能够充分地证明还有其他的因素能够造成原告的这种损害或者树的这种损害死亡,就应该推定这个损害就是被告的这种污染行为造成的,法院在判决赔偿的时候就不应该打一个折,而应该是一个百分之百的赔偿。”

\

而应该是百分之百的赔偿。”

  对于技术上的问题还是要尊重专业技术人员的判断,也就是说要尊重法鉴定机构的判断。

  另外对于法律适用的问题,法官可以在法律规定的权限内做出自己的裁断。

  谈及今天如何用好用活条例制度,让条例制度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方面,王灿发教授认为:解决问题的法宝,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也是是我国的依法治国的一个核心。

  有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普遍认识,那么梁先生呢他就不需要到处去投诉无门,这个厂呢也不至于因为还在不断的产生污染而加重自己的罪责。以人民为中心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能够很容易轻松地维护自己的权益。这就需要国家包括政府要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切切实实地认真对待老百姓的问题并依法解决。同时,共需要老百姓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利用法律所赋予的权利,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中国消费报道

上一篇:《好孕妈妈》最新退款公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