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来源:中国改革报作者:江南时间:2020-07-06 11:44:01
  环保专家建议,有序禁止、限制宾馆酒店提供一次性塑料瓶装水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中,电商、快递、外卖行业企业发布倡议,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塑料污染治理,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绿色循环包装。

  “去年7月以来,上海、广州、北京等城市旅游住宿业纷纷出台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政策,住店环保理念逐渐被更多人所接受,这是特别好的做法。”中国膜工业协会首席顾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尤金德向记者坦言,目前,宾馆酒店向顾客免费提供一次性塑料瓶装水的现象还普遍存在,这会造成严重的环境危害。

  事实上,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到2022年底,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尤金德建议,相关部委尽快研究出台政策措施,限制宾馆酒店主动向顾客免费提供一次性塑料瓶装饮用水,鼓励其在客房安装以自来水为水源的冷热型直饮净水机。

  《2018中国大住宿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全国三星级以上中高档饭店的客房总数就有509万间,每年丢弃塑料瓶达37.2亿个,废弃塑料瓶达到67万吨。尤金德介绍说,这些废弃塑料瓶中,仅有两成被回收送到炼油厂处理,而大量的废弃塑料瓶则会被掩埋处理,环境成本巨大,对城市垃圾处理系统也会造成巨大压力。

  酒店更倾向于降低成本,一次性塑料瓶装水会不会成本更低?实则不然。尤金德预估,全国整个宾馆酒店业每年仅此一项就有数百亿元的支出。“相比于直饮水机,一次性瓶装水成本更高。如果每间客房每天提供2瓶水,加上储存、搬运、摆放和管理带来的人力支出、管理费用,成本在5元左右。而直饮净水机每天的运行费约1.5元,水电费约0.5元,总成本不超过2元。”

  “直饮水的优势正在日益凸显。随着我国膜技术的不断提高,以自来水为水源的冷热型直饮净水机已较为普遍。”尤金德认为,除了更环保、更便捷、更低成本,鼓励宾馆酒店业使用直饮净水机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塑料瓶污染问题。

中国消费报道

上一篇:“东方干邑”可雅白兰地可雅XO白兰地,打造高端白兰地“新世界”

标签
  • 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