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大牌美食狂欢节”点亮夜经济 一线城市夜间订单平均占比达20%

来源:中国消费报道作者:时间:2019-09-02 14:43:46
  冰激凌、奶茶、咖啡、炸鸡、汉堡、披萨、小火锅、面包烘焙、鸭脖、水果……大家身边随处可见的这些“小吃小喝”们,正在快速线上化,成为餐饮新消费的高光品类。近日,美团与124家连锁餐饮品牌合作推出的“大牌美食狂欢节”发布了成绩单,充分显示出旺盛的餐饮消费热度,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线下门店拥抱线上新消费趋势的主要渠道之一。

  数据显示,活动期间,美团“大牌美食狂欢节”的线上消费总额达到1.53亿元,超过130万支冰激凌、120万杯奶茶咖啡、120万份汉堡炸鸡、50万份零食水果、30万份面包甜品被售出。

  同时,美团“大牌美食狂欢节”单日订单量峰值最高达到142万单。肯德基、DQ、德克士、必胜客、汉堡王、华莱士、沪上阿姨、永和大王、百果园、味多美,则成为了本次美团“大牌美食狂欢节”最受欢迎的十大热销品牌。

  此外,活动掀起一场平台、品牌、用户联动的品质狂欢派对的同时,也帮助餐饮品牌更好地连接消费者,进一步升级消费体验。活动期间,借助平台大数据帮助品牌推荐经典产品或当季新品的“联名推荐”订单量增长达340%。

  拉动进店消费 “小吃小喝”城市消费新风尚

  本次美团“大牌美食狂欢节”共有124家连锁餐饮品牌参与,覆盖全国948座城市热门商圈的超过6万家门店。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这些连锁餐饮品牌的门店优势,采取“线上选购,线下进店体验”的形式。

  对于消费者来说,身旁随处可见的这些连锁餐饮品牌门店,成了本次活动的“提货点”,可以在午休时刻、下班路上或者晚上散步时进店用餐或领取餐品,非常方便。对于门店来说,意味着将有大量消费者凭券码上门取货,门店客流量获得有效提升,并将加深与上门消费者的连接与互动。

  据统计,“大牌美食狂欢节”期间,上海商圈订单量TOP3排名分别是陆家嘴、世博园、迪士尼;广州订单量TOP3的商圈分别为市桥、天河城/体育西和东圃;深圳订单量TOP3的商圈则为南山中心区、会展中心和龙华。这几大商圈既有白领上班人群、也有学生族,作为带有一定的旅游观光属性的商圈,也不乏各地游客。

  而在北京,商圈订单量排名前三位的则是中关村、回龙观以及五道口。这三地集中了大量的科研院所、互联网公司员工、本地居民及暑期留京学生。这也显示出由于大牌轻餐饮主要为品牌连锁餐饮业态,因此以品质稳定、门店众多、就餐便利等为特色的大牌轻餐饮受到多层次消费者们的青睐。

  90后、品质化、夜经济成特色

  本次“大牌美食狂欢节”也体现出了三大特色:90后成消费主力、消费品质化、一线城市夜间订单平均占比达20%。

  在轻餐饮吃货群体中,90后消费者表现活跃,已成为轻餐饮消费主力军。据统计,本次活动中,90后占比达50%,并呈现出“需求多元”和“品质导向”等整体特征。例如,以沪上阿姨一款热销的芝士四季春奶茶为例,61%的订单来自90后,其中, 95后订单占比达到了33%,充分体现出新式茶饮已成为90后的消费日常。

  此外,在体现拉动消费升级新动能的“夜经济”方面,大牌美食狂欢节数据显示,夜晚也是吃货们的消费高峰。数据显示,以一线城市为例,在晚上八点至凌晨两点的时段内的夜间订单平均占比达20%。其中,深圳和广州的餐饮需求最为旺盛,夜间订单占比均为22%,上海夜间订单占比达20%,而在北京,也有16%的夜间订单占比,但与热衷于甜食水果的深圳广州上海等地相比,北京人还喜欢在深夜点上一份卤食小吃。

  数字化升级餐饮消费体验 联名推荐销量增长340%

  “大牌美食狂欢节” 不仅掀起了一场平台、品牌、用户联动的品质美食派对,也通过数字化能力为年轻消费者与品牌连锁商家构建起了深度互动的桥梁。

  以联名推荐产品为例,本次前十大热销品牌中,肯德基、德克士、必胜客、汉堡王、沪上阿姨、永和大王、味多美均推出了“联名推荐”优选产品,该产品基于平台大数据洞察用户喜好,可以帮助消费者快速决策最值得尝试的经典产品或当季新品。活动期间,“联名推荐”订单量增长高达340%。

  此外,帮助用户享受优先消费体验权及价格优惠的同时,也帮助连锁品牌提升忠诚顾客的精细化运营能力的“联名会员卡”、“提前点,到店取”的“预点餐”、帮助消费者自助结账快捷支付的“买单”等也在活动期间进一步受到消费者青睐。数据显示,联名会员卡会员数、预点餐订单量、买单订单量增长也分别达到了28%、35%和20%。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崛起成为消费主力,餐饮数字化变革将进一步加速。以轻餐饮为代表的品牌连锁餐饮一向是餐饮风向标,美团点评与餐饮连锁品牌的合作与探索,不仅将进一步升级用户消费体验,也有助于推动餐饮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中国消费报道

上一篇:春风织造孙爱芳:与网易严选合作 让我们再造“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