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需亦有序丨南宁构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有序”管理考核体系

来源:中国消费报道作者:时间:2020-11-10 09:30:25
  人民出行研究院

  近期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41%以上的共享电单车用户日均出行超过2次,峰值最多达13次,平均骑行时速10.9公里,电单车以其自身便捷性和高性价比,成为城市慢行交通出行的重要组成方式,受到广大群众的追捧。当下慢行交通已成为推动城市绿色出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城市文明的集中体现,更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重要构成。而在共享经济时代下选择共享电单车,更是绿色出行新趋势

  在“电动车之城”南宁,全国电动车拥有比例最高,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355万辆。2019年开始实施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将安全性放在首位,从整车安全、电气安全、行驶速度、防火防篡改等多个方面进行严格规范。此前南宁的电动车中“非标车”数量庞大,总数过半,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使用、管理及后续处理提供了明确指示,这也意味着共享电单车的运营、管理也将有规可循,有序发展。

  1

  有序部署 规范投放准入

  广西南宁城区人口密集度高,且周边出行需求旺盛,但由于交通不便导致经常堵车,严重影响居民出行需求。基于现状,“人民出行”为当地居民中短途出行提供了更优的选择,配合当地景区附近缺少交通工具的现状,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方案吸引客流量;在合法合规投放的基本前提下,在指定区域内有序运营。

  “人民出行”是依托人民网旗下人民数据强大的平台体系,通过运营可共享、可采集、可管理的智能公共电动自行车,为人民提供绿色、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

  今年1月,“人民出行”成为南宁市首批审批通过的共享电动车企业,在西乡塘区获得数千辆投放指标。随后,投放区域进一步扩大,投放指标翻倍。4月,经广西南宁交通管理部门批准,“人民出行”正式在南宁登记上牌投车运营,“人民出行”是所有进入南宁市共享电单车品牌中投放数量居前、运营更为规范的企业。同时,也面向白领和大学生,针对国家级高新区和高校区进行投放,后续还将覆盖南宁更多市属区域。

  针对共享电动车乱停乱放、企业违规投放等问题,南宁多次“放大招”,对共享电动车企业进行约谈,要求各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和南宁市的政策法规,规范准入、运行和管理。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表彰年,为全力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目标,自5月1日以来,南宁市就开展了“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前段时间,南宁市更是启动了“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开展共享电单车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针对当前南宁市共享电单车未批先投、超量投放、跨区投放、未上号牌投放及乱停乱放等乱象问題,为着力破解管理难题,进一步规范共享电单车管理,切实维护良好城市环境,大力提升城市文明指数,促进共享电单车行业徤康有序发展。

  南宁市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和全市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划定数量,科学评估共享电单车的投放准入总量,合理规划投放布局,完善准入条件和准入机制,规范共享电单车的投放准入。同时,根据《南宁市共享电动车企业名录》严厉打击共享电单车企业未批先投、超量投放、跨区投放等无序投放行为,强化号牌管理;利用科技手段,搭建信息监管平台,运用科技手段破解监管难题,建立健全共享电单车的长效管理机制。

  在此过程中,“人民出行”积极配合交警、城管进行乱停乱放等交通乱象治理。配合城管设立禁止停放路段,加大巡检力度,及时规范车辆摆放,及时调运过量车辆;建立城管联络渠道,及时响应处理违规停放;针对大型商场、地铁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地区分配专员定点维护。在当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评比中“人民出行”多次名列前茅,为当地“创文创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靠的坚实助力,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绿色出行的满意度。

  2

  有序治理 多方共管共治

  为促进南宁市共享电单车健康有序发展,倡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提升共享电单车服务水平,加强运营和停放管理,2020年9月1起,《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在推动有序发展过程中,南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优先满足短距离出行和对接公共交通需求为导向,鼓励支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以合理配置城市公共资源为主导,以规范企业市场经营活动和维护城市环境为重点,汇聚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力量,规范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有序发展,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在电单车管理方面,南宁交警主动上门服务,为相关企业办理共享电单车登记业务。同时,规定企业投放使用的共享电单车必须符合“新国标”,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核发号牌、行驶证后方可上路行驶,驾驶共享电单车也需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共享电单车企业积极响应,全力配合监管工作,并针对不规范使用行为,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方案。“人民出行”遵守城市发展规划、兼顾市民绿色出行需求,合法合规取得准入资格严格,执行“一车一证一牌”,根据人口分布和城市特点划定运营区域以及投放数量,积极配合城市管理者进行治理,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提供高性价比的收费模式标准,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尤其在疫情期间,凭借环保、便捷、高效的特性深受城市用户欢迎。在有序停放管理上,通过GPS和北斗高精度双定位系统,利用垂直精准停车技术,发挥电子围栏作用,实现有序停放,引导安全出行。

  为配合城市交通治理,积极发挥市民监督作用,“人民出行”拟推出“举手拍”功能,鼓励社会全员发现举报违规情况。在日常出行中,若发现车辆占道、违规停放、损坏等问题,可通过APP及小程序随时拍摄视频或照片进行举报。实现“全民尽责、全民建设”,助力城市有序发展。

  3

  有序聚焦 数据赋能管理

  南宁依托电子政务网络,以数字城管系统为基础,积极推进系统拓展完善、网络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逐步构建起市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并于近期实现了与国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联网。为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南宁数字城管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督考核和综合评价等工作提供了更好的决策支持,将进一步促进南宁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发展以及城市治理水平提升。

  作为国内共享交通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智能出行有序市场的领导者,“人民出行”积极配合南宁当地城市管理部门的准入经营、规范治理。同时,“人民出行”提供5G智能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服务,将车辆数据在云端及时上传同步,使“线下”至“线上”的运营情况清晰可见,协助管理单位掌握真实、实时的共享电单车管理数据,监督各运营企业“尽责”管理,携手地方打造可视化、可量化,便于监管实时调控的智能慢行交通管理体系。进一步为城市规划、公共交通规划、公众出行等领域提供大数据样本,从而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为构建智慧城市全面赋能。

  共享电单车极大程度上满足了市民日常出行需求,与城市公共交通互促互补,但共享电单车的进一步有序发展亟需科学规范的管理。目前,在加强规范管理和严格准入的前提下,全国已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共享电单车运营管理服务细则。南宁也在积极探索共享电单车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科学管理、有序发展、服务人民。据了解,“人民出行”5G智能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已在南宁等全国多地试点运行

中国消费报道

上一篇:福特F-150杯 2020中国苏州.越野场地精英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