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平平?可能是扁平足!穿鞋需要更注意

来源:中国消费报道作者:时间:2021-04-14 11:36:17
  前段时间,一张双脚合十的照片流传开来,照片中两个脚底板合在一起只留下一丝缝隙,因与大家常用的一个表情十分相似而引起大家讨论。不了解扁平足的人惊呼还有这么扁平的双脚,而对扁平足有一定了解甚至自身有扁平足的人则评论表示扁平足到底有多痛苦。

足底平平?可能是扁平足!穿鞋需要更注意

  【扁平足是什么?】

  扁平足表现为足内侧纵弓的塌陷或过平,从外观来看足底较为扁平,一般伴有足跟外翻。内侧纵弓有较大的弹性,可随站立奔跑等负重状态而发生形变,起到缓冲震动的作用。扁平足不仅影响足部外观,还会改变足底压力分布,影响足部功能和下肢力线,久之可能导致足痛、膝痛、足部损伤和较差运动表现。很多扁平足患者都表示走路容易出现累或痛的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初生的婴儿足弓尚未形成,几乎都是扁平足,但这种早期的生理性扁平足多在青春期转变为正常高度的足弓,家长无需过于担心。

足底平平?可能是扁平足!穿鞋需要更注意

  【如何判断是否有扁平足?】

  常用检测扁平足的三种方法:

  1、观察法:脱鞋站在平面上,从侧面观察有没有凹陷。

  2、足印法:将脚弄湿,脚踩报纸留下足印,根据足印了解足部扁平情况。

  3、仪器测量:通过仪器进行足部测量。

足底平平?可能是扁平足!穿鞋需要更注意

  其中观察法和足印法操作都非常简单,在家里就能进行测试,但也只能作为粗略的参考,想要准确了解自己足部情况的话,推荐还是到相关机构使用专业仪器进行测量。

  【对扁平足患者的穿鞋建议】

  对于轻微扁平足或者存在扁平足倾向的人:

  1、选择有足弓承托功能的鞋子。

  具有足弓承托功能的鞋子能把异常的关节对线恢复正常排列,让足部肌肉活动方向及效率回复正常;减少足底筋膜拉伸幅度,减少产生足底筋膜炎及足底或足跟痛的几率;恢复足弓的弹性缓冲功能。以上三个方面的作用能减少扁平足带来的不良影响,让人走路时更舒适,舒缓足部疲劳。

  2、选择后跟杯比较稳固的鞋子。因扁平足多伴随后足外翻,因此选择后跟杯稳固的鞋子能稳定后跟骨,减少足后跟外翻幅度的机率。

  对于扁平足程度较为严重的人来说:

  建议选择专业的矫正鞋垫或矫正鞋。虽然对于成人患者来说,由于骨骼已经成型,无法通过穿鞋纠正足部骨骼畸形,但大部分扁平足患者仍可以通过穿戴矫正鞋垫及矫正鞋缓解疼痛、改善站立及行走姿态。但矫正鞋和矫正鞋垫不能随意购买,应该到医院或专业的机构检测后选配,这样才能选择更加适合自己足型的矫正鞋或矫正鞋垫;否则足弓异常可能得不到恰当的矫正,甚至可能加重症状。

  虽然辅助用具的作用看似比较强大,但肌肉的针对性训练不可忽视。除了选择合适的鞋和鞋垫外,也需要配合功能性的训练,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中国消费报道

上一篇:神经性瘙痒怎么破?幸芙舒冷敷凝胶可快速安全止痒!您值得拥有~

标签
  • 扁平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