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立乾花卉:绿色农业新模式 科技力量助发展

来源:作者:时间:2022-06-08 12:46:20
  龙虎网讯 (记者 丁玉珏)行走在这片种植园区,宛如来到了神奇的植物王国,每一个人都沉浸在“绿色氧吧”中,惊叹千姿百态的多肉植物。这里是南京立乾花卉苗圃场,位于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南中村,是场主陈茂松多年的心血结晶,更是南京地区最大的多肉种植基地。十多年来,无数盆形态各异的多肉植物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

  陈茂松与多肉相伴十余年来,先后从国内外收集整理培育出三千多种品种,研发出农光互补的垂直农场并应用于多肉养殖,目前多肉苗圃场共投建4万平米场地。在陈茂松的带领下,更多年轻人加入其中,参与多肉种养殖与销售,共同创造多肉生态乐趣。

  绿植创业 突降大雪从“零”出发永不放弃

  陈茂松是土生土长的龙潭人,高考结束后报考大学时,他按照父母的意见选择了工程机械专业。毕业后的陈茂松尝试开过工厂和修理厂,甚至做过外贸生意,虽然赚到了钱,但他并没有从中感受到乐趣,繁重而单调的工作让他升起转行的念头。

  十几年前绿植市场销售基本以大型盆栽为主,从事小型盆栽的经营者较少。陈茂松没有跟风,在市场潮流中,他敏锐地看到了小型盆栽的商机。

  当被问到“立乾”二字有什么特殊含义时,陈茂松说:“‘立乾’其实是我儿子的名字,希望他成为一个坚强独立的人。现在‘立乾’也是我们公司的名称,希望公司可以在我们的努力下逐步壮大,它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会放弃。”

\

  2008年开始从事多肉养殖工作以来,他经历过台风、冰雹、大雪、暴雨……陈茂松咬紧牙关,挺过一道又一道坎,但一次严重的“灭顶之灾”,差点将他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

  早期的农业经营对于投资人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他们需要迈过两座大山——自然灾害和资金短缺,才能获得新生。“2018年的那次雪灾真的是‘灾难’,1月4日的大雪把我们15000平米的温室全部压塌了。厂房、温室大棚和几千株多肉都没了,当时损失了1000多万,”陈茂松提起经营路上最大的一次亏损,心疼不已,“一场大雪,让前面的心血回归为零。”

  雪灾发生后,栖霞区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1月5日龙潭街道专员前来统计受灾情况。上报一周后,陈茂松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

  “那300万元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及时雨’啊!”陈茂松至今想起来还激动不已,“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是在上报受灾情况一周后来的,他们手续快、放款快,利息也很低,保费还有50%的优惠,着实让我们松了一口气。后来这300万一大半都用于温室厂房的重建和新品种引进,不然哪有现在这么大规模呢。”

  大雪压倒了温室,几千株多肉冻死,资金链几乎断裂,靠着不服输的劲儿,陈茂松的贷款到位后,他义无反顾地带着员工开始重建。看着当时“幸存”的多肉,他说:“这几盆都是‘老家伙’了,见证了我们的发展,现在都是自己收藏的宝贝。我们研发专利,加强公司抗风险能力,也是2018年雪灾给我们的启示。”

  农光互补 经济发展绿色转型同步进行

  科技在无形中创造美好的另一个体现就是农业的发展。2009年在龙潭街道成立苗圃场以来,陈茂松精心研究多肉花卉的新品研发、组织培育等技术。

  整合梳理了自己多年来养殖多肉的经验,陈茂松发现虽然目前养殖规模大但成本高,利润一直很有限,他试图通过科技力量,加强对绿植的养护培育,降低成本。在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分公司的帮助下,他认识了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的南京格尼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该公司的光照和补光系统非常适合多肉的生产繁育,使得多肉养殖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陈茂松白天需要照看苗圃,只能在空闲时间进行多肉养殖科技化转型的研究。但他往往一忙就是一天,只有在晚上熬夜翻阅国内外文献资料并将其与光照和补光系统进行比对。有时碰到难以独自解决的“疑难杂症”,他还会拿笔记本记下并联系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进一步了解打通“病症”的关键所在。

  在双方优势互补的利好条件下,经过不懈努力,陈茂松努力创建出农光互补的综合垂直农场,打造出全省先进的光伏农业企业。2021年《基于农光互补和种植补光技术的综合垂直农场及其方法》专利诞生。

  在科技不发达的地区,农人总说农业便是“望天收”。制约农业发展的最大因素或许就是环境的不可控,通过农光互补和种植补光技术,陈茂松成功将天气对多肉及其他绿植养殖的影响降到最低,农光互补技术突破了“日光发电”的天气制约,无论是日光、月光,甚至只要有光照,就可以实现发电,解决了200多亩绿植生长的能源问题。

\

  多年专研在绿植养殖、生态养护的领域,陈茂松对园区植物的感情就像自己家的孩子一样,温度、湿度、土壤情况……每一项他都了如指掌。顶层是喜阳的多肉植物、中间一层是喜阴的品种,最下面一层是综合服务区,现在作为电商直播购物使用。垂直农场的建立,使得土地的利用率大幅提升。

  目前,苗圃场实现了自动化循环,利用自动化监测实现智能排风降温,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益。陈茂松通过科技创新,以绿色清洁能源带动企业发展,提高行业竞争力的同时兼顾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同步进行。

  开拓创新 供销一体“链”起产业链

  “这里是立乾花卉苗圃,有喜欢的可以看一看哦。”陈茂松和儿子陈立乾每天都会在淘宝打开直播。“最多的时候,一天有3万人观看。”打理淘宝店铺的陈立乾说。

\

  为了扩大销售,陈茂松在儿子陈立乾的帮助下,在电商平台创建了线上店铺。春季是多肉植物生长最为旺盛的时节,截至今年春季末,立乾花卉苗圃场共有2000万株多肉,3000多种品种。立乾花卉的淘宝店每日根据不同品种的多肉生长快慢进行直播售卖,一盆盆、一簇簇新鲜多姿的多肉在工人们的包装下发往全国各地。

\

\

  目前,他正在苗圃场区内翻新改造,建设实践室、不断研发新品种、招募周边农户优化多肉日常养护及完成多肉发货前的处理、开通淘宝与客户一对一交流……通过不懈努力,在多方协助下,陈茂松的多肉产业链实现了上下游贯通。将新品研发、生产养殖、中转存储、终端售卖等环节“链”起来,供销一体的产业链使得他的利润率一涨再涨。迎来疫情这一新挑战。陈茂松在完成日常经营的同时,也在思索新的解决方法。

\

\

  受疫情影响,多地物流不通畅,多肉订单大幅缩水,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陈茂松开始对苗圃进行改造。他利用专利中垂直农场的思路,打造多肉植物体验创意生态园,将休闲区一分为二,上层阳光充足的区域进行盆栽培育,下方作为多功能综合休闲区。同时,搭建半封闭的“钓鱼房”,引入长江水并投放野生鱼虾,让客人在房内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体验即时钓鱼即时烹饪的乐趣。陈茂松通过园区更新改造,为苗圃场增添了休闲观光功能,提升了产业效益,通过打造具有休闲文化的特色旅游园区,将苗圃场的生产与销售紧密结合在一起。

  2021年立乾多肉植物体验创意园项目成功入选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一园两基地”推介名单,未来南京人周末出游又将新添一个寓教于乐的休闲好去处。

  早在2016年,南京立乾花卉苗圃场便被认定为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江苏省科普惠农服务站。陈茂松时常变身讲解员,为来访者讲述多肉的故事。他常说,养殖绿植是一件令人感到愉悦的事,分享多肉的知识和故事,也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爱上多肉。

\

  经过不断更新换代,陈茂松的多肉基地现在年产300多万盆多肉花卉,年销售额突破1800万元,且利润率越来越高,累计带动周边农户200余户。南京立乾花卉苗圃场构建了供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在开展绿色农业开发专利的同时,带动周边农业发展,既是人们了解多肉的窗口,也为现代农业、绿色农业的科技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

  中聚直播传媒集团董事长曲锐博,巨唐控股机电公司董事长刘上苍,江苏求雨直播基地董事长张晓一行参观基地,共同探讨公司如何进入直播赛道,如何构建品牌,如何打进国内国际高端市场

中国消费报道

上一篇:私域互联时代,供给云SAAS平台助力实体门店数字化增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