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久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敬平

来源:中国消费报道作者:时间:2021-09-17 22:05:14
  传承香菇种植由南到北 ,助力脱贫攻坚风尘仆仆

  ——访阜平久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敬平

\

  胡敬平,浙江庆元人,阜平久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独立到河北阜平进行香菇种植,在当地的脱贫攻坚战中成绩斐然。自24岁踏入香菇行业以来,胡敬平在香菇销售行业摸爬滚打多年。2015年,为了心中的理想,他离开了自己熟悉的浙江,来到河北省阜平县重新创业,在香菇种植行业中又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在市场经济的大浪潮中,他眼界开阔、思路拓展,自接触香菇种植以来,就决定把一生的目标定在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建设中,以带领阜平人民致富奔小康作为奋斗方向。胡敬平的梦想是一直在扎根在扶贫的经济建设中,立足阜平县,把香菇销售分门别类,不断完善产品体系。胡敬平,以一份对于责任的执着,助力脱贫攻坚;以内心的一腔热血,让农业成为阜平经济基础,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在新时代发展的浪潮中,不断创新,砥砺前行。

\

  闯过荆棘木深处,攀过陡峭山峰,也看过花开娇艳,闻过清风中的花香,才能在宠辱不惊中学会镇静,在挫折诱惑中学会成长。企业发展,他不忘尽社会责任;农业创新,他不忘推动农村经济;脱贫攻坚,他坚持以民为先,他就是阜平久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敬平。他以脱贫攻坚为己任,帮助当地农户增产增收,确保当地的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当地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

\

  披荆斩棘 ,遇水搭桥终成就梦想

  在素有“畿西屏障”、“冀晋咽喉要道”之称的阜平县,凌晨六点,清晨的露珠还未散去,胡敬平就已经和工人一起,赶在最好的时机采摘香菇。为了保护香菇,进入采摘区,每个人都戴好手套,聚精会神,轻轻摘下香菇,确保其没有受到任何伤害,并分类采摘。熟练的操作,诱人的香菇,在阜平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而这,对于胡敬平来说,已经是常事了。在这个革命圣地,胡敬平感受着红色魅力的感召,享受着农业带来的快乐。并且在种植香菇摸爬滚打的过程中,他一直思考着进步的方法。而这都要从2015年说起,作为第二次在香菇行业的创业,胡敬平心有杆秤,以进取的精神、创新的动力,带领当地脱贫致富。

  浙江省庆元县被誉为“香菇之乡”,这里是胡敬平的家乡,也是他对香菇了解的开端。庆元县是胡敬平发展的起点,却不是他梦想的止点。年轻的胡敬平离开家乡庆元,来到河北,在此开启了一段创业旅程。在河北省平泉县这里建立了自己的第一个工厂——食品塑料袋厂,生意蒸蒸日上、如火如荼。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阜平县要引进经济,发展农业。因此抱着帮助朋友也是帮助当地经济的初心,就这样他来到了河北省阜平县开始研究香菇的种植与培养。随着深入接触,他发现这里的气候对于蘑菇的生长非常有利,为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胡敬平放弃了自己曾经经营的企业,自己独自一人在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中,来到了阜平县,开启与香菇的旅程。2015年10月,胡敬平在这里注册了“阜平久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流转土地270多亩,第二次创业便开始了。

\

  回首过去几年,由于阜平县是革命老区,又是贫困村,思想相对落后,农户对于种植蘑菇没有很强的信心。他不仅要管理企业,还要安定民心,让老百姓能够真实的了解,认真的接触。尤其2016年第一批香菇问世,虽日产量高达6万多斤,但在香菇市场却无人问津。为了获取最小的损失,最后不得不以低于市场价格进行销售。经过多番询问,才知是因为香菇“腿太长”。因此,胡敬平要考虑的不仅是如何能够在夏季出菇,如何能够保障全年的出菇率,还要考虑如何来改善香菇“腿太长”的问题。

  香菇是“菇圆、肉厚、腿短”可称为优质菇,那如何培育优质菇?胡敬平经过研究发现,木材硬一点,那么木质素多,这样的菌棒就会长出好的香菇,不仅外貌优质,口味更是浓郁。因此,他将需要换茬的苹果树,砍下、回收,作为原材料,来栽培香菇。经过试验发现,这样的香菇肉厚、菇圆、产量高。并经过系统的温度和湿度调控,能够进一步增加香菇的产量和质量,随时观察菌棒的温度,让香菇更加饱满。解决这个问题后,就是要解决夏季出菇的问题,胡敬平多次试验,仔细摸索。他利用棉被来调节大棚温度,尽可能拉大棚内的温差,适用香菇的生长。经过研究,为了能够在夏季出菇,胡敬平在晚上温度低于三十度时,将大棚的棉被卷起来,窗户打开,通风降温。利用夜里的低温时间,把菌棒和大棚的温度降低,增大温差,这样能够让炎热的夏天也有新鲜的菌菇。并且作为大棚香菇,胡敬平要保证能够给老百姓好的菌棒,并招聘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每一个园区都有专业的技术人员给予支持,从采摘到分类,都会进行手把手的指导。然后进行统一的回收与销售,确保老百姓的利益,让老百姓真正能够从中得利,得到实惠,让钱包鼓起来,百姓富起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商场如战场,想要在商海中取得一席之地,首先要了解客户需要什么,然后才能有目标、有方向的去做。在农业深耕的多年时间里,胡敬平深知,要想提升销量,必须把质量提升上去,在这个过程,他不断摸索与创新,终成就了不一样的自己与“战绩”。

  恪守不渝 ,推陈出新助力脱贫攻坚

  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逐渐展现自己的才能,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异常激烈,促使着企业向良好的方向发展。而企业竞争的基础第一是质量,第二是创新。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基石,是企业前进的动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创新于服务之中、变革于发展之中、跨越于时代之中,以滴水穿石的工作精神奋发向上,创新是历史前进的动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当今知识经济的核心与标志。因此要想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质量与创新缺一不可。

  香菇相对于其他农作物,更加精细。香菇一旦成熟,就要抢收,哪怕晚一个小时,就会损失近一半效益。菇不等人,如果不及时采摘,价值就会下降。因此,香菇的采摘时间,就成为了至关重要的一环。只要香菇成熟,哪怕凌晨,胡敬平也会带领工人不辞辛苦。而作为香菇种植,大棚的建设也尤为重要。胡敬平采用国内最先进、最大的四季棚,并将单模改为双模,改变了香菇的种植环境,来提高香菇质量。而这都是在为销售,提供好的机会。如今,胡敬平的香菇从最初的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地,已经扩展到全国。为了满足南北方不同的消费习惯,他还创新了“分类、区别销售”。

  无论是创新还是创业,胡敬平的初心都是为了阜平县的脱贫攻坚。因此,带动农户种植,成为了企业步入正轨后的第一件事。胡敬平将通过公司考核的、有经验的人才,教授农户种植。并在每个园区都安排一个技术人员跟踪指导。并为农户提供菌棒和回收,完全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其次,还聘请当地的妇女和老人,去企业做工,为更多的当地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2020年9月,胡敬平再次创新,建成了集菌种培育,香菇种植、冷库储存,菌棒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2020年,带动当地1000多农户增收致富,公司年销售额,突破9000万元。“关注农村、发展农业、造福农民”是当初胡敬平转战阜平县的初心。在学习、创业的过程中,他一直把“以诚待人、真诚相交”作为行为准则。多年来胡敬平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阜平香菇种植技术提供帮助,并将会用自己的所有精力,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帮助。

\

  匠心独具 ,苦尽甘来推动乡村振兴

  胡敬平传承匠人精神,以敬业、诚信、友善、文明为做人准则,深耕行业中,探索行业的发展,为行业的发展而努力,书写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幅幅改革画卷,带领中国农业向前发展,以科技推动农业、用匠心书写传奇。心怀一份责任、承担一份担当,正是因为有像胡敬平这样“以天下为己任”的匠心创业者,推动人民经济向前发展,才会使得中国高速发展,人民生活幸福。

  如今,胡敬平收获了妻子的支持,对于农业的热情不减反增,而今他更是把乡村振兴、发展产业作为人生的目标。在胡敬平的发展中,年销售额一年翻一番,争取在三年内达到菌棒1000--2000万棒,并做到出口,让阜平县菌棒走出河北,走向世界。常怀感恩之心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财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实现社会与企业双赢是他经营企业的最终目标。在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他始终视投身公益事业尽社会责任为己任。将带领阜平县人民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并为之不懈努力。

\

  从商数十载,胡敬平精心运营着他的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前进着。凭借着一颗回报社会、奉献社会、创造未来的无畏之心,以滴水穿石之心,实现着他的人生梦想。几十年风雨兼程,几十年初心不改。一生为民,心怀天下,是胡敬平的真实写照。相信阜平久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胡敬平的领导下,以传承匠人、匠心、匠艺为宗旨,必将走的更加稳健与辉煌;向着贫困发起总攻,向着更加美好、富足的乡村,吹响胜利的号角!

中国消费报道

上一篇:昆山废品回收招聘 | 小毛牛回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