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栈的“长跑”: 加强自有工厂建设 谋长远发展

来源:作者:时间:2022-04-27 16:55:23
  近日,科学健康滋补科技品牌官栈,其位于广州番禺的首座自有工厂已正式投入生产。据悉,该工厂投资超5000万元,集产品研发、工艺创新、产品生产等功能为一体,其中生产区域近8000平方米,生产产品主要为官栈鲜炖花胶等,预计年产能超千万瓶。

\

  虽然疫情给广州带来新一轮考验,但广州抗疫有速度、有温度,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在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两手都要抓的情况下,官栈在正式投产前进行了压力测试,并制定消杀、健康筛查、应急管理等系列防疫防控措施,加速产品生产。

  自有工厂的投产,意味着官栈将迅速 响应用户的需求变化,更好地完成产品研发与测试,提升用户交付效率;并形成“源头控制、产品溯源、自有生产”的核心优势。

  自有工厂建设,严守品控

  轻资产运作模式一度在消费领域盛行,但官栈从切入滋补赛道之始,就从用户的痛点与需求出发,主导设计整个花胶的产业供应链,推动花胶品类的标准化生产。

  其次,官栈也在底层逻辑不断下功夫,让用户的价值不再受物理现状限制。官栈曾提出,回归到用户真实需求,若有人能做好,官栈就做好啦啦队、在旁边鼓掌,把其纳入官栈的体系;若无人能做好,再困难官栈也要坚持自己做。据悉,为了保证供应链生态的稳定性,官栈长期在一条产品线上保持双工厂运转的模式。

  而为满足用户对中式滋补品的旺盛需求,官栈自有工厂投产,意味着官栈由轻资产模式向重资产模式转变。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曾表示,目前打造新品牌竞争力有三步,第一步为大单品抢占市场,第二步是加强后端自有供应链建设,以研发丰富产品矩阵,第三步是通过打造专属人设,建立信仰属性。由此推测,通过自有工厂,官栈正在补全第二步。

  据了解,在生产环节上,官栈对花胶的筛选、泡发、清洗、去腥、修剪等设置了6道工艺标准,如在二次清洗环节,若花胶有污点、杂质等情况,都将在此进行清洗或修剪。而花胶去腥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花胶的品质,官栈开创不损花胶营养的急冻冲击去腥技术,并早已将其运用在生产环节中。

  其次,官栈还以医药工业洁净室的国家标准建立10W级洁净生产车间。据悉,10W级洁净生产车间以微粒和微生物为主要控制对象,同时也对环境的温度、湿度、新鲜空气量、照度等参数作出必要的规定。10W级洁净生产车间主要用于电子行业和药品行业,可见官栈为了保障产品品质,对生产环境提出更严苛的要求。

  另外,官栈也已正式建立鱼胶质量溯源系统,实现从原料到成品的34项质控标准把控,实现鲜炖花胶的统一交付标准,强化用户对鲜炖花胶的信任感。

\

  将数字化、生产智造融入生产、供应链环节,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满足用户交付的价值,提升产品美誉度;也可以将其融入企业自身的数字化洞察、研发创新、生产等环节,不断建立起长期的品牌实力与竞争力,并助力品牌在新滋补赛道中逐渐拉开差距。

  学界赋能,构筑产品和研发高地

  除了坚守产品品质和保障产能,官栈在产品研发上也始终坚持以用户价值为中心。

  官栈内部创造了痛点识别体系,每款产品都是基于用户的痛点进行研发。以鲜炖花胶为例,官栈启动研发中台,基于鲜炖稳定技术和去腥技术,开创鲜炖花胶,在此过程中,官栈重塑花胶的交付链条,并全程严格把控品质,鲜炖花胶从研发到生产,均经过了上百次内部研发人员到用户的口味盲测。

  另外,官栈自建研发团队与重点高校科研团队展开深入合作,联合华南农业大学成立中国首个鱼胶营养安全研究中心,在食品科学范畴内采用量化实证研究的方法,针对滋补食材的营养成分与结构特性、核心功效等方面开展科学循证,确保提供的用户价值能有据可循。另一方面,官栈鱼胶营养安全研究中心针对滋补食材多场景应用反复地进行工艺配方创新优化与稳定性测试,确保提供的用户价值能标准感知。

  目前,官栈凭借出色的产品品质,获得国内外多家权威机构颁布的奖项和荣誉,即食花胶产品累计卖出超960万瓶。官栈用心质造,继续为用户带来安全、健康、新鲜的滋补产品。

  从梳理供应链、搭建研发实验室到自有工厂,官栈做了新滋补行业类似“基础建设”的事情。虽然这些“基础建设”看上去是苦活累活,但在科技与生产智造的支持下,这些“基础建设”将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的竞争力,尤其是创新能力。

  底层研发与自有工厂道路虽长,但蓄力更久、后劲更足,或许官栈可以打破行业天花板,摘取“长跑”桂冠。

中国消费报道

上一篇:“光友”品牌 ——全球品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