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果”扎根阳春变“阳果”,长成6.5亿产值“致富果”

来源:作者:时间:2022-10-18 15:52:40
  踩着清晨的露珠,家住阳江阳春市河朗镇的罗芳前往自家果园摘下今年的夏威夷果,赶着送到收购商厂里。作为镇里第一批种植夏威夷果的农户,从2014年开始种植的他,迎来了果园的第4个收获季。

  阳春市夏威夷果产业发展元年也从这一年开启。从2012年考察夏威夷果项目,到2014年种下第一批夏威夷果树。经历四年的生长期后,从2019年到2021年,仅3年时间,夏威夷果产业产值就达到了6.5亿元,为阳春市农业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

(满山遍野的夏威夷果树)

  落地 小“洋果”孕育产业新生机

  早在1986年,阳春市探索发展了马水桔产业。1995年通过统一规划、制定扶持政策,全市总计建立马水桔规模化商品生产基地32万亩,年产量高达18.2万吨,产值9.1亿元,推动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但自2011年开始,阳春市马水桔受黄龙病危害严重,马水桔种植面积和种植收益迅速下滑,2016年全市马水桔种植面积仅有1.4万亩,产量1.2万吨,产值0.78亿元。

  “我们2005年就在广西种夏威夷果了,对夏威夷果市场也比较熟悉。2012年我回乡考察,和阳春市农业局的领导们一聊,便邀请他们前往广西考察夏威夷果产业。”阳春市星宝农业有限公司(下称“星宝公司”)负责人朱其钦告诉记者。

  夏威夷果学名澳洲坚果,原产于澳大利亚,早在20世纪70年代,广西就开始引进夏威夷果,是中国最早开始商业化种植的地区之一,形成了一条涵盖种苗培育、规模种植、产品购销和初加工的产业链条。

\

(阳春夏威夷果)

  在广西实地考察后,阳春市委市政府组织专家开展调研论证,最终决定发展夏威夷果等山地作物代替马水桔。

  落“籽”无悔。夏威夷果在河朗镇、圭岗、永宁、合水、春城、岗美、河口7个镇(街)生根发芽,并成功创建河朗镇大塘村、合水镇平南村、河口镇金堡村等14个“夏威夷果”专业村,形成了特色产业集群。

  扎根 厚积薄发迎来盛产期

  “前期投入大,一般人都不敢种。”罗芳告诉记者。而他敢做村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得益于星宝公司在河朗镇扎根。

  2013年,星宝公司在河朗镇大塘村山田自然村流转了2000亩山地,准备第二年种植夏威夷果。次年,罗芳从星宝公司买了400余棵果苗,跟着星宝公司种起了夏威夷果。

  如果说星宝公司种植夏威夷果是掌握了大量生产资料后做出的商业行为,那么,以罗芳为例的普通农户种植夏威夷果在当时村民眼里无疑是在进行一场“赌博”。“这个东西是什么我们都不知道。”罗芳回想起当初的“大胆”行为忍不住笑了,“现在看来,是赌对了”。

  挂果第二年,罗芳就收回了种植成本。他的夏威夷果树种植规模也从400棵扩大到了如今的1000余棵。

\

(罗芳的夏威夷果正在经历第一道筛选)

  “夏威夷果树种下后不能很快见到效益,但它厚积薄发。”朱其钦告诉记者,“果树种下后第六年进入盛产期,一棵树能有40、50斤的产量,到第十二年进入丰产期,单株产量最高可以达到100斤。”他笑说,“只要过了前面三、四年,后面赚到的都是纯利润。”

  跟着企业种植夏威夷果喝到“头啖汤”的农户们生活滋润起来。在他们的示范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夏威夷果。目前,阳春全市种植夏威夷果面积达13.97万亩,2021年总产量1.65万吨。

  扩种 政企携手护航产业发展

  9月,正式进入夏威夷果采摘季。朱其钦的公司每日都有果农送来夏威夷果。

  “今年的数据还不知道,但去年我们公司就收了600多吨果子。”朱其钦告诉记者,哪怕每年夏威夷果挂果量都在增加,就现阶段而言,本地的夏威夷果远远不够公司的加工需求。每年朱其钦还要收购广西、云南的夏威夷果回来加工。

  事实上,中国作为夏威夷果的消费大国,国内的种植面积和生产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国人需求。2019年全世界种植夏威夷果面积约180万亩,总产量21.4万吨,2020年全球总产量约23万吨,中国地区的产量仅3.4万吨。“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2020年就进口了壳果差不多有3万吨。”朱其钦坦言,目前行业面临的困境就是种植规模不够,“连吃的量都不能保证,哪里还有多的果子拿去精深加工?”

\

(目前阳春市夏威夷果主要加工为食品销售)

  星宝公司作为阳春市最早开始商业化种植的企业,2014年就开始布局,相继在八甲、圭岗、石望等镇建立专业合作社,为其提供苗木供应、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等服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这一模式,不少农户参与到产业链条中来。

  是不是真的能赚钱?这是农户们最关心的。为鼓励农户种植,朱其钦给出的收购价很实在。品质好的,他按12元一公斤的价格收购。“只要按照我们的方法好好管理,果子品质有保障,基本上都能实现一年回本。”目前,朱其钦辐射带动农户种植近3万亩。

  为了进一步推进夏威夷果推广种植,2021年,阳春市成功申报夏威夷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带动企业等总投资2亿多元。2022年3月,阳春市还出台了《阳春市新种夏威夷果种植补贴方案》,以每新种植一亩夏威夷果补贴500元的标准,大力扶持农户、专业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公司等主体发展夏威夷果种植。

  此外,阳春市农业农村局还积极推进夏威夷果人才培养计划,促进夏威夷果产业发展。据了解,阳春市通过聘请专家培训,组织产业技术人员前往科研机构、其他产区实地学习等方式,培训了3200多人次。还培训、培养了22名夏威夷果科技人员,其中有8名获高级职称。

  撬动 上千农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在星宝公司的种苗基地,三五个身穿红色工服的村民穿梭其中。“一天能有百多块钱吧。”

  来这里做工的都是附近的村民,忙碌时,基地一天要请20多人帮忙。蓝美芳算是星宝公司的“老员工”了。她和村里另外3名妇女结伴在这里做工,已有9个年头。

  事实上,早前在基地干活时,蓝美芳因对夏威夷果不了解,并没把这其貌不扬的小果树当一回事。然而,看着一茬又一茬人来找朱其钦买果苗回去种,蓝美芳对自己每日伺弄的果树上了心。“这个东西真的有那么好吗?”蓝美芳在心里嘀咕着。

  “这个树你拉回去种,有多少果子我收多少。”“不会种没关系,我可以找人教你。”“前三年是生长期,第四年就开始挂果了,以后每年果子越来越多。”在基地里,蓝美芳听着朱其钦向前来问询或购苗的农户、老板介绍。

\

(星宝公司种苗培育基地)

  “听起来还不错。”蓝美芳心想。和丈夫邓金汉商量后,蓝美芳夫妇决定“大胆试一试”。2016年,蓝美芳和丈夫在村里租了10亩地,种上了夏威夷果。

  蓝美芳算了笔账,土地租金每年要4000元,一共租了5年,租金合计2万元;种苗20元一株,一亩大概种25棵,成本要5000元。一年的农药、化肥一亩得要四五百元,前3年就要1.2万元。还没等到挂果,就要先投入3.7万元。“肯定还是有点担心的,但只要是做生意,想赚钱都会有风险。”邓金汉笑着说。

  在蓝美芳夫妇的精心管理下,果园的果子质量、数量过关,仅挂果两年,就收回了成本。“去年收了6000斤果子,老板按一斤6元钱收,卖了3.6万元。”

\

(邓金汉在自家果园里查看夏威夷果长势)

  在朱其钦的工作台上,一本记账本密密麻麻记载着农户送果检测结果。600多户农户和朱其钦签订了收购合同,等着朱其钦通知摘果检测。

  从观望到自己种植,依靠夏威夷果实现脱贫致富的例子在阳春不胜枚举。据了解,仅星宝公司就带领1620户贫困户种植3000亩。在这枚小果子的带动之下,一个个困难家庭燃起希望,一个个贫困村顺利“摘帽”,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中国消费报道

上一篇:斯帝罗兰集团乔迁暨十周年庆典活动圆满成功

标签